大福镇:网格建起微信群,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我家现在生活用水还需自提,用水很不方便,能不能帮我解决?”

11月22日,大福镇东阳村村民辞吾在群里@群主发出了一条消息。发现村民诉求后,东阳村网格长立即入户进行调查核实,与相关单位进行工作对接,目前陈辞吾家水井挖掘已开工建设。这是大福镇纪委尽快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一个缩影。

自大福镇监督服务微信群启动建设以来,全镇39个行政村(社区)严格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要求,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89个,常住人口26939户入群,入群率91%。镇级联点领导、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纪检、综治专干、辅警全部入群,通过发挥微信群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传”,确保发现、收集、研判、分流、处置、回访的链条式处理机制高效运转,实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参与、常态化监督


11月27日,大福镇纪委与东阳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现场查验贫困户安全饮水工程

“多亏了我们村总网格长,我的吃水难题在微信群反映后,终于要得到解决了,等自家有了井,我再也不用跑几百米远去提水,以后用水方便很多。”看着正在实施的工程,陈辞吾心里特别高兴。

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对微信群也建立起信任,微信群每天信息不断:“我妈妈今年81岁了,不幸患上了卵巢癌,请问可以享受什么补助吗?”“医保怎么缴费,截止时间到什么时候?”“房屋产权颁证需要一些什么资料?”……

收到村民们的情况反映后,各村网格长立即对反映的事项进行反馈与解决,村里无法解决的事项向镇政府上报,由乡镇协调,统一解决。

“我们会及时在群里实时发布政策信息,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同时想通过这个群集思广益,发动村民献计献策,对于村民关心的民生工程项目,将建设进度及时发至网格微信群,让每一户村民都知晓最新情况。”东阳村总网格长彭德希说道。

下一步,大福镇纪委将坚持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助力相关部门整合资源,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人在群中言、力在群中聚、难在群中解、情在群中结”的网格微群治理格局(作者: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