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来源:梅城镇纪委 作者:曹碧娟 发布时间:2021-02-22

 

“太感谢你们了,秉公执纪,真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了心上。”近日,建樟村信访举报人付某某将一面“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梅城镇人民政府,并向镇纪委和综治办的工作人员连连致谢。这是梅城镇纪委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梅城镇纪委始终坚持将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新思路解决群众诉求,用新方法破解信访难题,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架起了一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该镇坚持将来访接待打造成为民服务、直通民意的“窗口”,实行每周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接访中,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规定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对受理范围外的问题,耐心疏导、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正确选择反映渠道。同时,对接访问题办理情况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尤其是涉及脱贫攻坚、涉黑涉恶等领域违纪违法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和部门会商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同时,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和督办台账,“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信访案件按时保质办理。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关切,对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典型违纪案件,按时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又达到查清事实、明辨是非、息诉息访的目的。2020年以来,梅城镇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2件,办结17件,办结率达77%。

“通过做深做细做实群众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增进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感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着力从源头预防、遏制增量、化解问题、提升质效入手,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梅城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