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塘镇纪委: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来源:长塘镇纪委 作者:罗婕 发布时间:2023-11-01

  “长塘镇箔花台村田某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本应带头遵纪守法,但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并恶意透支、数额巨大,触犯刑法,已丧失党员条件,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日前,安化县长塘镇纪委在长塘镇箔花台村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上,现场宣布田某某的处分决定,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真正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

  一起看似普通的行为却让该名党员触犯刑法、违反党纪,让人不胜唏嘘。究其根源,就是党性意识不强、党纪国法淡化。处分宣布会上,长塘镇纪委工作人员详细阐述了该党纪处分所适用的法条依据,剖析“病因”,揭示“病痛”,使被处分人受警醒,有触动。同时,从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的耕地建房、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说明相关政策及法律后果。

  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是案件办理的重要环节,长塘镇纪委坚持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从强化实践指导、增强宣布效果出发,在提高规范性、做好思想引导、强化警示教育上持续发力,推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延伸和深化。

  “要抓深抓实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基层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长塘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同向发力,给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下一步,长塘镇纪委将严格落实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要求,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2023年3月至今,安化县长塘镇纪委到所辖村(社区)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议4次,让200余名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现场红脸出汗受警醒,破除了“家丑不可外扬”的侥幸心理,起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