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楼乡:召开村级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会

来源:古楼乡纪委 作者:欧阳红 发布时间:2023-11-07

  “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之前,我对村级纪检委员到底要‘干什么、怎么干’一知半解,培训之后,我更加了解这个工作,也更有底气做好这份工作了。”11月2日,古楼乡方石村村级纪检干部夏延镇参加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后颇有感触地说。

  会前,古楼乡纪委组织村级纪检委员重温《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警示教育片,引导村级纪检干部从“案中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躬身自省,揽镜自照、防微杜渐,时刻绷紧廉洁之弦。通过重温警示片,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违纪违法行为造成的恶果,纷纷表示自己将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鉴,汲取教训,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恪守廉洁奉公,真正做到“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会中,本次培训采取“授课+问答”的模式,首先,由财政所干部重点针对一卡通”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集体“三资”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授课,通过深入学习财务业务知识,全面提升村级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加强纪检力量对村级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保障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随后,通过问答的模式,由村级纪检委员从报账程序、村级财务公示、日常工作中的困难与疑惑等方面进行提问,乡纪委和财政所工作人员现场为村级纪检干部答疑解惑。

  最后,古楼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熊俊为村级纪检干部讲授《守纪律 讲规矩》廉洁党课,主要从充分认识反腐败的重要性、讲规矩守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等三个方面强调纪检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始终保持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作为党的纪律的传承者、维护者,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作为党的纪律的担当者、表率者,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约束自己,筑牢信念防线、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

  下一步,古楼乡纪委将定期组织开展纪检业务能力培训会,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