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市镇:强化基层监督力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最后一公里”

来源:冷市镇纪委 作者:吴耿 发布时间:2024-01-08

  “纪检委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上来后,我们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纪检委员再对解决结果进行监督。自从有了纪检委员,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我们的工作也有了保障……”日前,在冷市镇清廉乡村建设推进会上,安化县冷市镇高桥村党总支书记张鹏来在说到党组织纪检委员这一“得力助手”时,连连称赞。

  近年来,冷市镇针对处于治理“末梢”的村(社区)一级的监督弱化,尤其是第一线监督力量薄弱问题,遵循党章党规,总结实践经验,从补齐村(社区)党组织纪检监督这一短板破题,建立健全村级监督机制、突出村级纪检委员职责职能,赋予“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三大职责,强化基层一线监督力量,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当好“宣传员”,将党纪党规严明在第一线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章内容,其中第十五条第五款明确规定,监察机关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察……”像这样的学习,冷市镇马桥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郭晓英每月都会组织村上的党员和村、组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她坦言,以前大家不怎么理解,觉得学习用处不大。但是现在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觉得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不仅能丰富自身理论知识,更能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纪检委员结合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重要会议,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党章党纪党规集中宣传,向党员解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根据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时间节点、群众反映问题、党员作风状况等,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毛病;以村(社区)为主体,以“说案”为主题,以“廉洁”为目的,每半年组织召开纪律教育专题会,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清廉乡村建设活动,将“三湘护农”工作纪律通过板报、壁画、故事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

  两年多来,纪检委员从宣传党纪国法到协调田间地头的芝麻小事,脚步几乎踏遍了村(社区)的边边角角,“龙门阵”摆进了家家户户,积极宣传党纪党规,开展纪律教育,将党纪党规严明在第一线,掀起了基层党员学廉、讲廉、倡廉新风尚。

  当好“信息员”,将民困民忧解决在第一线

  “前几年,每年最多有几个村民来镇上反映情况,2023年仅下半年,18名纪检委员提供的素材就有一大摞,基层的声音明显增多。”冷市镇纪委副书记谭文亚称,以前村民要反映问题得跑到镇上来,且大多对政策不太了解,现在冷市镇13个村和5个社区都配备了纪检委员,村民反映问题方便多了。

  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有着驻在一线、贴近群众,能及时收集群众身边信息的“前沿哨兵”优势。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了解民意、传递村情、反映诉求,将问题防范于始、化解于初,推动治理成效最优化。冷市镇东庄坪村党总支纪检委员王勇军,接到群众反映枯水期饮水困难的问题后,立即向东庄坪村村“两委”和镇纪委报告,迅速筹集资金采购了一台送水车,解决了50户居民用水问题。

  如今,纪检委员已然成为收集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群众意见的主力军。村(社区)干部都说,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是群众反映问题的“移动意见箱”,通过这个“意见箱”及时收集了解群众诉求意愿,知道村支“两委”哪些工作受群众欢迎,哪些工作群众不理解、有意见,会让村支“两委”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当好“监督员”,将党的纪律守护在第一线

  2021年以来,冷市全镇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认真履行“监督员”职责,以村(社区)党组织、党员、村(社区)监察对象为重点,把党务、村务作为监督内容,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基层治理等重大部署,以及工程项目、议事决策、公开公示等容易出现问题的47个事项,作为经常性监督重点,及时有效地防止权力运行的失范与偏差,先后参与各类事项监督200余次,提出整改建议80多条。

  “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加强了乡镇纪委的监督力量。”冷市镇纪委负责人说,“以前下去查核问题线索,情况不熟悉走了很多弯路,自从有了纪检委员,不仅能帮我们很快找到了解情况的相关人员,问题线索核实也有了帮手。”

  除日常监督,在镇纪委的统筹下,纪检委员开展村与村之间交叉检查,协助和参与镇纪委工作成为常态。开展惠农惠民“一卡通”资金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冷市镇将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编入检查组充实力量,对全镇各村林业、农业、民政、应急救灾等资金开展交叉检查,类似检查以往至少需要3个月,现在只用1个月就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