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坪镇:强化监督推动“三湘护农”走深走实

来源:东坪镇纪委 作者:胡静远 宁乐 发布时间:2024-01-15

  “这块地是什么时候变成池塘的?”“这里多久没有种植作物了?”日前,安化县东坪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耕地现状,详细掌握“恢复耕地开展情况”“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等情况。

  这是该镇纪委强化监督助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镇纪委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主抓手,重点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纠治影响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推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在该镇“职能部门督事、纪检监察督责、党委政府督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下,该镇纪委与职能部门同向发力,形成纪委专责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管“双轮驱动”。同时,该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牵头与驻村干部、村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开展靶向监督,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对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卫片图斑整改销号等问题监督管理,对于发现的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责令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镇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项监督4次,发现问题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收到“三资”问题线索12条,已办结8条,4条正在办理;因“三资”问题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3人被立案审查。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继续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持续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等工作,推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