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溪镇:强化监督,发展村级集体阳光经济

来源:柘溪镇纪委 作者:邹总华 发布时间:2024-03-27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管好这一块‘蛋糕’才能使其真正造福于民。”3月20日,柘溪镇纪委深入柘溪镇椒园村督导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镇纪委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对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推进等环节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探头”作用,紧扣“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的工作要求,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充分依托“网小格”微信群和村级公共事务公开栏,构建“互联网+监督”的“线上”、“线下”监督机制,将村级集体资金来源、分配标准,使用情况等定期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集体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定期对资金使用和分配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禁党员干部从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镇村纪检监督员的就近监督优势,督促各行政村加强财务管理力度,紧盯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和阳光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柘溪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