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村里设了几十万的“小金库”----安化县仙溪镇九渡水村原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刘英悟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原创 作者:安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5

安化县仙溪镇九渡水村是2016年由原九渡水村和岐山村合并而成的一个行政村,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各类项目相继落地,村里的经济活起来了,资金监管风险也随之加大。

今年3月,仙溪镇纪委收到有关刘英悟私自设立小金库等相关举报,鉴于群众反响比较强烈、时间跨度比较大,安化县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机制,对刘英悟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

初核组进驻仙溪镇后,根据举报线索及掌握的情况着手核查,然而案件办理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小金库”到底隐藏在哪里?它主要用在一些什么地方?面对比较混乱的村级财务管理账目,加上刘英悟本人对很多问题一概否认,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他再精明,也总会在一些事情上留下痕迹。”初核组没有放弃,搬出多年混乱不堪的村级账目,一张张地看,一本本地查,终于发现了端倪。

“我们核查发现,村里的生态公益林款项未入村账并存在挪用行为,对此,刘英悟应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据核查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4年至2018年村里的生态公益林资金共有80.15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一直放在刘英悟、村会计周山余(已另案处理)、周山余老婆的私人账户上。这么多年这些资金为什么没有入账?作了什么用?调查组以这个为突破口,在内审组与外调组的共同配合下,开始进行谈话取证,在铁证面前,刘英悟不得不交待自己违纪违法的事实。

弄清生态公益林资金的账目后,调查组又趁热打铁,开始在现有的证据中抽丝剥茧,最终打破了刘英悟的心理防线,“小金库”的秘密也逐步浮出水面。

经查,原九渡水村一直设有“小金库”,具体由原村会计周山余负责管理。并村后,因当时没有并账,刘英悟与周山余商量继续保留“小金库”,资金和账目仍由周山余负责管理。

2016年,九渡水村修建教学楼,2017年在最后结算工程款时,刘英悟与村干部内部商议,增补虚假工程款10万元,由承包人领款出账后放入“小金库”支配。2017年至2019年,该“小金库”共计收入61万余元。

“有了这么多钱可以作支配,感觉成就感很强,也特别有动力。”刘英悟对调查人员说。经调查核实,发现这笔资金除了主要用于原九渡水村尖峰片的公路建设开支外,刘英悟本人也开支了一部分差旅费、土特产购买费。

“面对这些违纪违法事实,刘英悟开始仅仅认为是自己党性不强,贪小便宜,没有对村里造成大的危害,不是什么大事,在经过一系列政策讲解与思想教育,他才识意到问题的严重性。”据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2020年7月,刘英悟因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被安化县纪委监委开除党籍,相关违纪资金退还或收缴,九渡水村财务也在仙溪镇纪委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了整顿和规范。

刘英悟从2008年开始担任原岐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并村后担任九渡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作为村主要管理者,刘英悟也曾为村里做过许多事情,取得一定成绩。但因为法纪意识淡薄,在利益面前没有守住底线与红线,最终受到了党纪的惩处。村干部的权力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系全局,各级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怠。(来源:清风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