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最美湘镇——安化南金乡

来源:南金乡纪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南金乡素有“木材之乡”“药材之乡”、“水产之乡”、“柑桔之乡”等美称,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乡”、“湖南省安生生产示范乡”、“湖南省卫生文明乡”、“湖南省2018届文明乡”。全乡森林覆盖率88%,绿化面积达96%,可用水面面积为48.7平方千米。境内崇山峻岭、山水相依、水秀石奇,游客漫步南金,步步皆景、处处生情、空气清新、令人醉氧。独特冰碛岩覆盖全境,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8座,主峰九龙池海拔1622.4米,为湘中地区第一高峰。

 

近年来,安化南金乡党委、政府立足该乡生态环境优美舒适、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实际,坚持“生态供给、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以“青山绿水红日子”为发展目标,抢抓“精准扶贫”和“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政策机遇,努力打造“生态大乡、旅游强乡”,逐步建成“洞庭新明珠、安化后花园”。

 

滑石寨、九龙池等国家级传统村落极具梅山人文历史韵味,九龙池大峡谷等三大冰碛岩峡谷世所罕见、震撼人心,将军村十里奇石画廊尽情展现“一溪石头半溪水”的侠骨柔情,毗溪百年水柳森林遗世独立、蔚为壮光,将军岩与历史传说交相辉映,尽显地质运动之鬼斧神工,宝塔山湖光山色、千岛风情、桔香花海沁人心脾,让人流连忘返,天池湖云海茶园茶林间生、仙气飘飘,这些人文自然旅游资源更为南金乡增添了别样风情和无限魅力。

将军岩景区:

 

奇石画廊——猪八戒

 

九龙池国际黑茶大峡谷

 

 

小桥流水人家:

 

百年水柳森林:

宝塔山千岛湖

 

天池湖生态有机茶园

 

广阔的山水和优良的生态孕育了优质富硒山泉水、茶叶、柑桔、中药材、淡水鱼等富民产业。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独特的山水景点和迷人的景区风光,每年来南金休闲观光、溯溪探险、驴友登山、养生避暑、泛舟垂钓、体验美食的游客突破20000人次。

 

柑桔是南金的优势产业之一,总面积6500余亩,年产上千万斤。品种主要有宫川、尾张、南丰。宝塔山出产的柑桔“宫川”口感细腻多汁,糖分高达13%,1985年荣获农业部优质水果“金杯奖”,曾被选为北京亚运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特供柑桔。

 

 

茶叶种植在南金历史悠久,现有茶园8000余亩,阿香美、正源安、祥强缘等公司在我乡建立茶园基地。全乡现有8家毛茶加工厂,年产茶叶约3000担。南金茶叶品质优良,有130多项检测指标达到国家及国际标准,九龙池村白岩山茶是中国航天员指定饮用产品。

 

中药材种植在南金有传统和优势,品种主要有厚朴、杜仲、黄柏、五加皮、沙参、玉竹、百合、七叶一枝花等,种植面积达到20000亩,2018年年产值达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