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清正廉洁初心 换政治生态清明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临澧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荣兴东被“双开”,津市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6个月。作为一名从警三十年的老干警,在临近退休之际,却因私欲膨胀,过于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以至于突破清正廉洁底线,最终把自己送上审判台,亲手将属于自己的“天伦之乐”变成“无尽噩梦”,实在咎由自取。(来源:三湘风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一大批“老虎落山”、“苍蝇落地”、“狐狸落网”。这些人在违纪后因做贼心虚,胆战心惊,终日惶惶未得一刻安稳,机关算尽还是逃不过法律的严惩,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一无所有的下场,留下的只有悔恨的泪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纵观历史,不少清廉官吏的精神品格和做法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继承和发扬。包拯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清官,他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开始立志要为国家出力,做一个清正廉洁、为民办事的好官。他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从不讲究排场,即使做了大官,穿着仍与布衣时一样。在端州离任时当地百姓为感谢他,精制一好砚相送,他都婉言谢绝,“不持一砚归”。正是由于坚守住了这份清正廉洁的初心,才能生前广受百姓爱戴,死后流芳百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同中央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曾讲过,“一个人是否能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制度是标,自身才是本,一个人若战胜不了内心的欲望,制度设计的再缜密,也会让自身的欲望钻了空子。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守牢廉洁自律初心,才能不被“诱惑”、”不被“套路”、不被“围猎”,才能睡好每一个“安稳觉”。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让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初心必须标本兼治。一方面用好治标利器,要加强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利在阳关下运行,对贪腐行为“零容忍”,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另一方面要夯实治本基础,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如此,方能跳出历史兴衰周期律,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安化县纪委监委夏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