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不良爱好被不法者“围猎”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被双开的消息,其中提到谭本仲违反廉洁纪律,以打牌的方式大肆敛财,引起关注。据了解,谭本仲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以打牌的名义“聚会”,实则借机大肆捞钱。这些私营企业主把打麻将作为围猎谭本仲的手段之一,故意放水成为谭本仲的手下败将,通过“输”送大量钱财,换来工程项目承揽、项目开发等方面办事的“方便”。(来源:三湘风纪)

俗话说,十赌九输。可是就有不少手握实权、热衷打牌的党员领导干部,甘于被老板商人、下属等围猎,沉迷于在赌桌上当常胜将军、在赢钱赢到手软的虚幻满足之中难以自拔。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不法围猎者的“胜利法则”。领导干部走向腐败,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不好自己的爱好,被爱好左右,难以保持廉洁人生。领导干部有爱好很正常,但要慎重对待。因为不同于一般的普通人,因共同的爱好而交往,较少受到利益的影响和牵绊,而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会被一些不法分子有心去利用,成为别有用心者谋取利益的“敲门砖”,一旦深陷爱好之中,犹如“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不能自拔,逐步走上破纪破法的腐败深渊,最终使自己深陷囹圄。

领导干部对待自己的爱好,一要做到“慎选择”,有意识的选择有利于工作需要、个人放松的亲民性爱好,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二要给自己的嗜好“上把锁”,同“爱好”不同“利益”,谨防“温水煮青蛙”,警惕“围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三要常打“预防针”,经常进行自我剖析,防止私欲膨胀,坚决不给任何腐蚀诱惑提供丝毫机会,自觉控制欲望、经住考验、守住初心,用“心”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做到“既在河边走,又不打湿鞋。”

领导干部要自觉追求“慎独”的最高境界,切实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品格陶冶,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领导干部对待爱好要 “好之有度、严禁过度”。切记不能沉迷其中,更不能让个人爱好与手中的权力形成“零距离接触”,使正常的生活情趣转化成腐败堕落之源。古有“公孙仪嗜鱼不受鱼”的清醒之举,现在处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对待个人爱好上,做到更健康、更自觉、更高尚,始终保持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警示的自觉,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真正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俯仰皆坦然、进退无愧怍。(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