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三省吾身”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卢霞 发布时间:2021-02-20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时刻面临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1月22日至24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锻造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对“好与坏”“对与错”“红与黑”有清醒的认识与准确的判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绝不做“两面人”、“好好先生”,时刻保持绝对的政治忠诚。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方面要有“一抓到底”的韧劲,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另一方面要有“一心一意”的干劲,增强坚决打赢反腐“攻坚战”的狠劲。功崇为志,业广为勤,奋斗是人生最靓丽的色彩,勤勉是成就事业的不二法宝,在前行的路上,无论是荆棘还是鲜花,都要牢记使命、心无旁骛。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千古风流在担当”。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有没有责任担当,是关乎人生事业的大事情。有之,是硬核;缺之,是硬伤。面对纷繁复杂的反腐形势,纪检干部要提振敢闯敢冲的“精气神”,无论是“打虎”,还是“拍蝇”,都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要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不仅需要过硬的政治素养,也需过硬的专业本领。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 才能在一次次磨砺中练就宽肩膀、大心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高超的专业本领、更坚定的政治素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共同书写新的光荣与梦想,成为“每一个都了不起”的纪检监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