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容忍用生命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埋单

来源:清风益阳 作者:黄超平 发布时间:2021-02-23

“说实话我们职责是救人的,反而会因为我的这个徇私舞弊,这样反而害了这么多人,一失足成千古恨”。1月23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还原了福建泉州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这是时任泉州市消防支队后勤处战勤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德礼在参与救援时的一番悔悟。话语令人唏嘘,事故十分揪心。

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疫情期间人员隔离点发生酒店房屋坍塌事故,导致71人受困,经过紧急救援,仍有29人不幸遇难。29个鲜活的生命说没就没了,事故发生时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震惊高层领导,牵动国人的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尊重生命,敬畏生命。这些理念,她不是口号,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来说,她需要有爱民亲民的责任与担当,主动去作为。然而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出现严重的房屋垮塌安全责任事故,夺去了29位同胞的生命。

福建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是用生命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埋单的典型事例。集中反映了建筑业主、酒店、消防、公安、住建、街道、城管等部门的有关执法人员失职渎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十分严重。

近年来,因工程质量问题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绝非个例,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社会负面影响、舆论压力更是接踵而至。看着那些因安全事故而残缺的家庭,听着那些因失去亲人而悲痛欲绝的哭诉,我们的心灵怎么能不为之而触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手中握有重权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敢于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作斗争。要依法依规办事,行使手中的职权要三思而行,不能因为一点个人恩惠和小利,而放弃原则,甚至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去做买卖和交易。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历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主张。毛主席早在延安时期和解放初期,先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作风,进行过严厉批评,并提出整治要求,收到了良好效果,赢得了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成效有目共睹。然而一些地方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安全责任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心疾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像毒瘤一样顽固,危害社会稳定,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从源头治理,坚持常抓不懈,彻底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容许用生命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埋单的事故发生。( 安化县冷市镇大桥学校  黄超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