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会风顽疾”坏了作风

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邓瑶 发布时间:2021-08-24

在甘肃省一档直播问政节目上,陇南市两名干部在分会场旁若无人仰靠、玩手机,经主持人委婉提醒后还没引起重视,直到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田学功严肃指出后两位干部才反应过来。随即,陇南市文旅广局官方公众号“陇南文旅”发布了对这两名干部的通报,此事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召开一个会议,干部因会风会纪被问责通报,被网友围观,实属不应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上到下会风有了很大改观。但是, 总有人不以为意,内心深处的“思维顽疾”难以清除。参会人员坐没坐相,长时间看手机,与周边人聊天,会议期间睡觉,诸如此类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会风会纪是作风的缩影。会风不正、会纪不严,不仅无益于工作,更令群众生厌。不好好开会是表象,本质上还是缺乏规矩纪律意识,或是自身素质不高,或是平时不务实,或是工作缺乏底蕴,必须下大气力进行整治。陇南市文旅广局会后的通报,就是对不良会风的“亮剑”。

会风连着作风,作风连着民心。会议是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组织形式,遵守会风会纪是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的重要保障,也是干好实事的前提。我们要从会风会纪这个“小切口”入手,常抓不懈进行作风建设。作风严谨了,公职人员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履职,更加集中精力地尽责,更好的服务群众。

会风会纪不是个新问题,但一直是个问题。改善会风会纪单靠规章制度和客观监督是不够的,党员干部要从自身着手,做到“勤学”“善思”。一方面,要努力学习各种政策文件、党章党规,做到心中有“丘壑”,处事有“明镜”,另一方面,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从平时所看所学中汲取营养,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

“尽小者大,甚微者著”,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提高自身能力,把遵守会风会纪这个“准绳”作为“自我规定”,不负群众的期盼、组织的重托,切实履行好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