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就不要发财,“机关算尽”终落网

来源: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想做生意挣大钱,拜金主义在脑袋里生了根。”牟国清在忏悔书中写道。8月22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牟国清案件警示录。

发财就不要当官。带着“生意梦”进入检察队伍的牟国清,把过上富人的生活当作人生首要目标,从一名在反腐战线工作23年的“老兵”沦为违法的腐败分子。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

牟国清在忏悔书中写到:“我错误地认为那些落网的官员是智商不高,作案手段原始,以为凭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披着‘富二代’的外衣,能够隐藏自己的犯罪行径、骗取组织的信任、摆脱群众的监督、逃避法律的惩罚。”心存侥幸是击倒干部的致命毒药,以身试法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如果把“发财”比作鱼,“当官”就犹如熊掌,二者本不可兼得,可是当前生活中偏偏有些官员却想要好事成双,既想要做官又想要发财,试图做到当官的风光与发财的实惠一个都不少。某些从政者滥用权力,搜刮民众,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也的确存在一些人把当官和发财联系在一起,这种看似“天衣无缝”的违规违纪行为,最终会受到严肃查处。

牟国清在忏悔录中谈到,他是“三观不正,动机不纯”,让自己对金钱、物质的欲望在权力的温床上滋生、蔓延、生根,利令智昏,一发不可收拾。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干什么都需要有所取舍,想得到什么就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凡事都是要讲成本的。做官的成本就是不能发财,如果一个人想要当官,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抱负,希望自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就必须放弃发财的念想,一心一意去为老百姓服务;相反,如果他希望自己发财,腰缠万贯,就必须脱掉官帽。党纪国法明确规定,官员不能既当官又从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基本纪律要求。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通过牟国清的警示教育,更要学习法律,遵循法律,坚持依法办事,加强自身法纪修养,提高个人能力素养,强化法律意识,增强自控力、自制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法律这条高压线。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经得住诱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思想不褪色,行为不越轨。清清爽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我们要以前人为鉴,不要再步违纪者的后尘。面对各种钱色诱惑,要始终站稳脚跟,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清清爽爽、堂堂正正。千万不能存在侥幸的心理,想着既要当官,又要发财,因为,那样早晚都会完蛋。(县审计局  王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