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廉政利剑起,腐败黑网破

来源: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你清楚那身警服的分量吗?三级警监,一座城市的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全市有几百万老百姓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付到你的手上,是多大的信任和寄托!”电视剧《扫黑风暴》孙兴案里,市公安局副局长被审讯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干部问道。

一个副局长为了包庇自己的恶魔之子所犯的滔天大罪,成为了一个城市腐败黑恶之网中关键一环,置无数无辜家庭于不顾,以至于儿子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罪己害人。这是对理想信念的抛弃,对初心使命的丢失,更是对廉洁奉公的亵渎。作为公职人员,一定要立身清廉,坚决夯实廉政教育,坚定加强廉政建设,拒绝腐败,不敢腐、不想腐,从自身断“伞”破“网”,坚决不被黑恶势力所侵蚀和毒害。

廉政教育要从思想源头抓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开启对廉政教育的深刻认识,拓宽视野。通过对历史、对榜样、对英雄的事迹的学习,从中得到启迪、定力。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学会自警自励自强,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敬畏律法,拒绝腐败。

加强优化廉政建设体系,把廉政建设工作做到越来越好。自身廉政建设足够“坚硬”。作为公职人员,心里始终要装着“廉洁”这杆秤,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禁止清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防止插手、干预、过问案件的《三个规定》等的若干规定,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单位廉政建设足够“实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从而我们要充分理解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各公职单位作为一个“小家庭”更要坚定跟紧党和国家的步伐,同步落实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清单》,使廉政的制度化与体系化建设坚强有力、步步为营。廉政建设体系足够“明亮”。我们要大力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制度,统筹各方面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力量,不断促使廉政建设体系制度明确、监督有力、管理严明。

剧中反应出的官商勾结、罔顾律法、渎职腐败、轻贱人命、重利忘义……一桩桩、一件件,令人胆颤心寒。一个城市被凶恶之人编织了如此遮天蔽日的黑网,何其悲哉!但邪不胜正,终由清廉之士匡扶正义,法律惩恶扬善,“保护伞”落,“黑恶网”破。正如剧中中央督导组组长所说“咱干工作,就是要让群众真正的感受到,生活在这个时代,有一种切实的幸福感”,还广大人民群众一片河清海晏、风清气正的新天地。(安化县人民检察院 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