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莫让“摸鱼”言论毁了政府公信力

来源:安化县人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近日,扬州市广陵区教育体育局公开通报了对某小学老师在任防疫志愿者期间发表的“摸鱼”言论的处理结果。通报表示,经初步调查,已停止该教师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面对新冠疫情,各级政府部门以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广大志愿者驻扎一线,用强大的执行力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就在全国上下一心守护抗疫成果之际,该教师在微博上大秀工作福利“审核材料20分钟,鸡大腿来了,又干5分钟中饭来了”“啥事没干,带回家一大堆”洋洋洒洒近百字,展现了其满满的优越感。这番言论迅速引发了公众关注和热议。

该教师身为一名公职人员,而公职人员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公职人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体角色形象的展现,更影响着广大群众对公职人员群体的看法,代表着政府形象。随着网络的发达,个人不当言论更容易在网上传播、发酵。而该名教师的“秀”。明显引起了大众不适,进而引发群众对公职人员的不信任,对政府公信力信任程度的下降。

少数公职人员将类似“摸鱼秀”的言论公之于众并大肆宣传,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究其根本就是虚荣心作祟、就是官本位意识作怪,没有把自己的身份正确放置到人民的勤务兵的位置。如此之举,既寒了其他务实敬业志愿者的心,又极大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和全体公职人员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公职人员更应深刻明白,自己的行为举止代表的是所在行业形象,是政府形象务必要时刻保持谦恭和谨慎、时刻以为群众做表率为行为准则,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公职人员应慎而思之、勤而行之,低调做事、踏实做人,构建良好的个人形象。(安化县人社局 胡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