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四风”隐形变异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周湛 发布时间:2021-11-16

日前,长沙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长沙市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由于违规向民警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该所党委书记、所长,副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来源:三湘风纪)

发放津补贴看似是“关心”干部,但若未遵守规定,则将触碰红线,违反纪律。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各种补助,是“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是对权力的任性肆意,是化公为私的“自肥”行为。该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久治不绝,正是因为部分领导干部认识严重滞后,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钱少事小”,“不是进个人口袋”,慷单位之慨,倾公家之囊,以厚爱下属的旗号,打调动积极性的幌子,用集体决策的名义,频繁伸手。

违规发放津补贴表面上是人人参与、人人得利,实则违纪源头来自有权力的领导干部身上。包含单位“一把手”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浪费公帑、朋比分肥是贪污腐败发酵的温床,如若不守小节,不顾小德,不行小廉,就容易酿成大错,走向腐败堕落。“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止则滔天”,今天违规发放津补贴,明天就有可能挪用公款、贪污受贿。欲望一旦被释放,就如同打开的潘多拉魔盒,难以遏制,最终将人推向深渊。

年关将至,正是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的高发期。更加要求我们要以各种方式向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提前打招呼、提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严肃廉政纪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行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