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黑“保护伞”零容忍

来源:县水利局 作者:张乐 发布时间:2021-11-16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通报中指出江西省九江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古小平等人为朱志模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水利局在河道采砂监管中严重失职失责及部分公职人员充当张一平涉黑组织“保护伞”等。涉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来源:三湘风纪)

古小平、张绪平等身为地方党政一把手,执法、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手握公权力,本应秉公办事、秉公执法,却利欲熏心、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知(执)法犯法,大肆收受贿赂,甘愿被“围猎”。他们与“沙霸”黑恶势力沆瀣一气,为其充当“保护伞”,对明目张胆的非法采砂行为默许纵容,并为其站台撑腰,抹案说情,逃避处罚。水行政监管部门监管职责长期缺位,严重失管,有案不查、压案不处。更有甚者仙居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志海滥用职权、收受砂场干股分红,直接沦为“沙霸”,从中非法获利。

朱志模、张一平等“沙霸”黑恶势力,与公职人员相

互勾结,在“保护伞”的庇护下,不择手段非法采砂,肆无忌惮侵占国家资源,甚至将“黑手”伸向长江等重要河道,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仅其中一个砂石经营站4年时间就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朱志模通过驱赶外来采砂船、强迫交易等方式,非法控制周边采砂行业,在朱湖村附近长江水域疯狂采砂,严重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打伞破网,去民之患。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纪委监委刊发了《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和漏网之鱼——常态化“打伞破网”,纪委绝不手软》专题文章;各级地方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也相继联合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彰显各级政府部门扫黑除恶、严惩“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及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的决心和态度。

扫黑除恶,打“伞”除“霸”是固本清源之举,任务艰巨而复杂,不可一蹴而就。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源头上遏制行业乱象,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严防乱生恶、恶变黑。一是行业主管部门和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严惩与“沙霸”“矿霸”等存在利益勾结,为其站台撑腰、提供庇护的“保护伞”及不担当不作为、监管不力等行为。二是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严防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现象发生。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警示教育,健全常治长效以案促改机制。四是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保护伞”“关系网”案件“零容忍”,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久久为功,为人民群众撑起“正义之伞”,让“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无处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