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须用好党内监督这个“利器”

来源:安化县总工会 作者:谌云飞 发布时间:2021-12-09

日前,长沙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健身活动安排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典型案例。(来源:三湘风纪网)

案例中的党员干部漠视党的纪律,没有敬畏之心,在“高压线”下顶风作案,最终受到党纪法规的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

古人云,“距谏者塞,专己者孤。”如果远离纳谏、把监督当成摆设,那就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容易走向犯错的险境。能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是衡量一个干部的党性休养水平和政治成熟度的标尺,接受监督是减少错误最有效的途径。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手中的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应当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但个别党员干部习惯将自己凌驾于组织、党和人民之上,必然变质腐败,被历史所唾弃。

那么,怎样才能搞好党内监督呢?

首先,要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核心。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搞“一言堂”,使党内民主有其名而无其实,只有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把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的监督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党内监督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其次,要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笼子就是制度和法规,加强党内监督就要落实好两个《条例》,在不断严格法规制度执行的同时,切实保证监督的约束力,确保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再次,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近年来,屡屡出现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败坏党风政风的案例,这充分说明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只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内监督才会取得成效。

加强党内监督要贯穿于每项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事前向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一些关键部门的关键人物打好预防针,使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事中做好实时监督,不留“出事”的空间;事后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强化下步监督,提高监督效率。做到了这些,才能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内监督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