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我心中的英雄】山河已无恙,光影致英雄

来源:安化县梅城镇中学 作者:吴忧 发布时间:2021-10-21

昨天去看了电影《长津湖》,近3小时的电影让我泪流满面,他们的壮举让我对“英雄”一词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他们也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英雄就应该像毛岸英一样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的人。“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这是剧中毛岸英在申请上朝鲜战场做彭总司令的第一个兵时说的话,他的决定得到了毛主席的支持,“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他担心别人知道自己的身份不让自己做危险的工作,于是隐姓埋名,做了刘秘书。在一次美军空袭中,本来已经进入防空洞的他突然想到司令部那唯一的一张大地图还挂在墙上,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返回指挥部去拿地图,最后牺牲在敌机的轰炸下,只留下了一本残缺的笔记本,但他的奋不顾身激励着战士们在战场勇往直前。

英雄就应该是像志愿军战士一样具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的人。当伍万里问老余“杀多少个鬼子才算英雄”时,一旁的毛岸英听到是20个后告诉他“上了战场的就是英雄”。在这次战斗中,我们志愿军在零下四十度的恶劣雪天中前往长津湖1100高地,没有厚棉衣,每天只能吃一个土豆,而且数量也不多了,土豆早已冻得如同石头一般坚硬……他们那“与老天爷较劲”的精神让他们一直坚持着。为了打赢这场仗,有个战士连续行军六日六夜不吃不睡,到达驻守地在自己的阵地上被冻僵,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美军被迫撤退时,看到这“人体冰雕”都肃然起敬,他们头发、眼睫毛上都挂着雪花,即使冻死也依旧是作战准备的姿势。美国领导见到此情此景,缓缓脱下手套,向我们的“英雄们”敬礼。他感慨道:“面对有如此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战胜他们。”

英雄就应该是像“雷爹”那样在关键时刻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人,他是个炮排排长,左耳在战斗中被炸聋,给组织教导出良将伍百里、伍千里两兄弟,一个战死沙场,一个始终带头冲锋在一线,这次又接受了教伍万里的任务。他用自己的胸口捂热土豆给伍万里吃,当伍千里跟他描述战后的幸福生活时,他嘴上说“不”,眼神里充满了幸福的笑。当敌机投下了标识弹要轰炸我方根据地时,他却毅然走向了标识弹,不顾烫伤用力拔出,毫不犹豫把标识弹扔进车里,跨上车,猛踩油门,把车朝着相反的方向开去,引开敌机的轰炸,为了留住更多战士的生命,雷爹所驾驶的车被一颗颗子弹击中,汽车被炸翻,雷爹被狠狠地压在下面,当战友们赶来把雷爹从车里面拖出时,雷爹已经血肉模糊……他口中都是鲜血,浑身抽搐,口齿不清,“疼……疼死了……别……别把我,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想到他之前唱的家乡歌曲《沂蒙山小调》,他是不想死在朝鲜这异地他乡的,但在关键时刻他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大众的生命。他这种舍生忘死的人就是英雄!

人送外号“打不死的英雄”的老连长告诫伍万里:“没有打不死的英雄,也没有冻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也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们必须打赢这场仗。“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希望下一代,能够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硝烟的时代。”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这些英雄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别把我埋得太深,兄弟。如果有人侵略我的国家,请叫醒我,我会爬起来继续战斗!”是我们的英雄,用血肉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用坚强的意志击退了妄想侵犯我们祖国的敌人!

我心中的英雄,就是那些在国家最困难,境况最危险时挺身而出的人。我们就是拥有无数这样的英雄才造就了这山河无恙、国富民强的盛世!让我们这一代以吾辈之青春,捍我盛世之中华,成为新一代的英雄!(作者:安化县梅城镇中学340班  吴忧; 指导老师:杨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