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我心中的英雄】文武双全的辛弃疾

来源:安化县梅城镇中学 作者:伍海宁 发布时间:2021-10-21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热爱祖国的志士豪杰,如自投汩罗江的屈原,宁死不屈的苏武,精忠报国的岳飞,视死如归的文天祥……他们以对祖国的忠心在历史上留下壮烈的一笔,而最令我最敬佩的英雄却是辛弃疾。

有“词中之龙”之称的辛弃疾,生在被金欺压的南宋时期,他渴望一雪国耻、建功立业,君王却软弱无能,他期盼收复国土,朝廷却偏安自保。回应他那一腔爱国热忱的是一次次贬谪,即使这样,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喊的仍是“杀贼!”他那种明知不可为却为之的精神令人动容。

提起辛弃疾,人们想到最多的是他那沉雄豪迈的诗词。他发出“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的感慨,他为“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而悲叹,他渴望“唤起湘累歌未了”,他为“听声声、枕上劝人归,归难得”而伤怀,它因“闻道清者帝所,要挽银河仙浪,西北洗胡沙”而慷慨激昂。这位豪放派词人,将不得志的失意与对祖国的一腔热情凝聚在笔尖,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抒发自己远大抱负,歌颂古今英雄人物,仕途虽不如意,但他对祖国深切的热爱却丝毫未变,他的词句中流露出来的无奈、悲愤与炽热正是他那颗爱国之心的体现。

其实,辛弃疾不仅挥毫作诗能与超凡脱俗的李太白媲美,率军作战同样不亚于击溃匈奴的霍去病。

辛弃疾在二十二岁时,投奔耿京的起义军,当叛徒偷走大印投奔金军时,他快马加鞭向金营追去,当场杀死叛徒。之后出现叛将张安国勾结金国,杀死起义军将领耿京,悲愤交加的辛弃疾仅带五十名将士活捉张安国。这位英姿勃发的少年英雄,以他的无所畏惧和有勇有谋,创下令人震惊的战绩,他不怕流出殷殷鲜血,不怕面对凛冽长刀,不怕献出宝贵生命,敌人虽强大,他对金国刻骨的痛恨却半分未减,他那辉煌、伟大、几乎不现实的战绩,正是他那颗爱国之心的宣言。

古往今来,文有李太白,杜子美,武有霍去病,岳鹏举,而辛弃疾,一位真正文武双全的英雄,他用笔描绘他的爱国热情,用剑昭示他的赤子之心。辛弃疾,就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一位英雄。(作者:伍海宁;指导老师:黄卫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