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反腐倡廉的战士

来源:县总工会 作者:谌云飞 发布时间:2021-11-15

海瑞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戏剧和文学作品中时常能见到他的名字。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海瑞罢官》。海瑞的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正如这句“夫士君子行政,要在服人之心,不在服人之口”所言,让人心服口服。

海瑞(1514—1587)字汝贤,琼山(今海南海口)人,举人出身,历任知县、州判官、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尚书丞、右佥都御史等职。他一生廉洁奉公,不畏权贵,是明朝最著名的清官之一。

海瑞生活的年代,正是明王朝由盛及衰的转折时期。嘉靖四十五年,他以六品小官的身份大胆上言《治安疏》——“嘉靖者,家家皆净”。他自知此言一出必死,因此他提前买好了棺材,告别妻子,冒死上疏。果然,这份奏疏递上后,海瑞即被判入狱,直至嘉靖皇帝驾崩后,在丞相徐阶奔走推荐后海瑞才得以获赦,官复原职,并逐步升至应天十府巡抚等职。然而,出狱后的海瑞没有“长记性”,没有为保全性命而趋炎附势,反而更加铁面无私,廉洁奉公。他在任御史和应天巡抚时期,为拒绝别人送礼发出了《禁馈送告示》,给自己立下规距:如果自己不为公为民而滥支乱用府库钱粮,各州县可“鸣鼓攻之,决不自赦”。海瑞对一直有恩于他的老丞相徐阶也毫不留情,将徐家仗势多占的40万亩良田退还原主,将欺压良民的徐阶的两个儿子及二十多个家人依律问罪。正如时人说,“海刚峰不吐刚茹柔,真是铮铮一汉子,称得上当朝伟人,万代瞻仰。”他的一生最大的奢侈就是破天荒地买2斤肉,为的是给母亲祝寿。海瑞死后,家中财物只有俸银8两、旧袍数件,但留下了“南包公”“海青天”的美名。他的灵柩还乡启程那天,南京城里万人空巷,商者罢市,农者辍耕,大众夹道送殡,哭奠者百里不绝。

清风寄语:

廉洁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定基石。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用来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用来谋取私利,任何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思想和行为都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惩罚。

反腐倡廉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末然。滋生腐败最先突破的是廉洁自律这道防线,保持清廉必须固守的是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敢于对贪污腐败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