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故事|清正廉洁的勤务员将军邓克明

来源:安化县档案馆 作者:周俊杰 吴曲城 发布时间:2023-11-08

  邓克明(1906-1983),原名邓必克,湖南省安化县通溪乡人。建国后,先后任华南垦殖局副局长,江西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邓克明一生为人正直,清正廉洁。

  人民的勤务员

  1950年春节前,邓克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迎接,叔父看了看邓克明身边的警卫员,问道:“恒林(派名),你参军这么多年,当了什么官啦?”“叔叔,我还是当兵,是人民的勤务员!”邓克明含蓄地回答道。叔父不信他的话“恒林,你莫哄我,你没当官,人家怎么为你站岗放哨呢?”邓克明见叔父不信便说:“叔叔,现在当官当兵都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叔父心领神会,便不再问。

  回南昌前,邓克明特地邀请村里人开了场座谈会,向大家表态:“邓恒林在外面不是当官,只是个人民的勤务员。我的亲友在乡里,不准称王称霸!请各位父老乡亲多多监督,如有违反,请大家写信向我揭发!”

  清正的司令员

  1962年,身为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江西省军区司令员的邓克明下基层开展战备工作调查。调查期间,邓克明每到一地,都事先让司机到厨房打招呼:“邓首长喜欢吃辣椒,炒两个辣椒菜,酸菜就行,其他菜不要。”有时端上了荤菜,他也叫人端下去。

  1963年初,邓克明第二次回乡,大队支书邓兴晃设宴招待他,他知道后严厉批评道:“兴晃,谁叫你办饭招待我?”邓兴晃说:“邓司令,您两次回家都请村里老一辈人吃饭,社员说这次一定要回您一个礼!”“我请是私人花钱,你们是花公家的钱,这怎么行呢?”邓克明接着说道:“现在农民生活很困难,我们是当家人,要处处为群众着想,把钱用在发展生产上,不要浪费一分钱。今天的饭我不来吃,请向大家说清楚。”回江西后,他的秘书在管理处为他领了途中的伙食补助费10.5元,邓克明认为他探亲不能算作出差,不能领取补助费,便叫秘书将钱退了回去。

  严格的父亲

  邓克明子女多,有两子五女,一共七个孩子,在子女教育上,邓克明向来是十分严格的。他曾经说过“我不为儿女留钱,更不为儿女开后门解决工作,要他们自己走勤奋学习、自力更生之路。”对于他的子女,他从不娇生惯养,在学校读书时,除了交学校的正当费用外,再不许子女乱花钱,若是发现子女在校不守校规,回家后就要严厉训斥。

  他的大儿子鲁延在学校时,曾只和一些高干子女玩,邓克明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后来鲁延也和一些穷苦人家的孩子交上了朋友。有一次他领着一个穷孩子回到家里,邓克明很高兴,留孩子下来吃饭,见孩子穿着一双破烂的布鞋,脚指头都在外边,衣服不仅单薄,而且还很烂,他就教育自己的子女:“小李为什么穿得很烂?就是因为家里很贫苦,过去我小时候也和他一样,现在的一些干部子女就不知道天高地厚,讲排场,要求高,你们不要与那些高干子弟走得太近,应多关心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饭后,邓克明送了他一身绒衣和一双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