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故事|熊邵安一心为民无私利

来源:安化县档案馆 作者:刘寻宇 吴曲城 发布时间:2023-11-08

  熊邵安(1908-1988),湖南省安化县清塘铺镇石板村人。解放后,先后担任安化县副县长、县长,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管理处和干部训练处副处长、处长,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等职。熊邵安一生不图名利,勤俭质朴。

  勤俭节约 胸怀大爱

  熊邵安一生勤俭,但正是这么一位勤俭节约的老干部,却对待身边困难群众毫不吝啬,他把省下的钱用来解决别人的困难。在他任教时有一个小姑娘因家庭困难无法支持她继续读书,他知道后拉着那位小姑娘语重心长的说:“告诉你的家人,钱的事不要操心,现在不读书哪里有出路呢,你放假就住在我家,帮着师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就行,我还能给你补一下你落下的课。”正是因为熊邵安这种出粮出钱支持寒门子弟读书求学的举动,为我们革命事业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1941年暑假,熊邵安在竹篙唐祠初中部任教,当时同学们抓了一大袋青蛙,熊邵安看到后,给了他们一些钱要他们买香油来炒着吃,做好后熊老师只尝了下味,说道:“好呷!好呷!”然后就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吃了,因为是同学们自己抓的,平时他们吃肉的机会都很少,他想把好吃的都留给正在长身体的同学们,不仅仅是生活,他工作上面也是如此,从来不占别人一点便宜,总是为别人着想。

  淡泊名利 克己奉公

  1949年8月,在安化县重新组建领导班子成员时,省委在安排熊邵安任副县长一职,这对于一位功勋同志来说并不算高,但是他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还是一如既往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有些同事对此不理解,议论纷纷,他每次都笑呵呵的站出来解释说到“在哪里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哩,作为一名革命斗士,我是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岗位上,我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我的工作中来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哪有其他时间东想西想”。同志们在听到熊绍安的讲话后,无不为他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所打动,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做起事来也越来越认真。

  1955年,时任省委干部处副处长的熊邵安因经费短缺,无法开展工作,同事们十分悲观,但他却信心满满,给同志们打气:“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现在的困难比白色恐怖时期的困难小得多,比抗日战争时期好得多,毛主席办抗大时,哪来的什么经费?”他总是亲力亲为,自己寻找困难原因,了解到是财政厅抽走了170万经费用到水利事业上面了。查清原因后,他立刻行动,甚至把财政厅长也“请”来了,最终把那170万要回来了,使全省干部训练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刚正不阿 秉正无私

  纵观熊邵安的一生,即使受尽磨难,但他毫不抱怨,他这一生都是忠于党、忠于人民,从来没有做过半点不利于革命事业的事情,曾经有人问他:“你在上海被捕时,反动派为了套取革命信息对你使用了惨无人道的电刑,在你生理和心理都遭受这么严重摧残的情况下,你怎么做到坚持原则,没有背叛组织的?”尽管身体已经有点颤颤巍巍,但他还是轻描淡写的摆摆手说道:“我受的这点苦跟其他革命战士比起来算得了什么,至少我还活着。”他总是这么乐观,时刻保持自己高昂的斗志,就算遭遇误解也从来没有为自己辩解半分,因为他深信真相总有一天会浮出水面;虽然他对自己的名誉清白并不在意,但是一旦在别人遭受冤枉和委屈时,只要是他了解的人或事,热情的他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跑东跑西,为他人伸冤,帮他人辩白。

  在对待亲友上,他总是不偏不倚,他对自己的亲友们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我们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现在党交给我重要使命,我首先自己得以身作则,我不会给你们任何一个人开后门,你们也不要想着用我的名字在外面跑关系,现在解放了,大家也都分了田地,自己都能养活自己了”。自此以后,再也没有亲朋好友想通过他来走捷径,家人们的工作也全都是无一例外的坚决服从组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