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讨债记

来源:安化县工商联 作者:邓瑶 发布时间:2023-12-13

  两年一过,南石村迎来了新一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邓书记。

  南石村在一片三面临水的大山脚下,那里风景优美,果树满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这里的水果格外甘甜。但也因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大多数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村子里仅剩下老人和孩子在坚守。

  南石村来了一个新书记,还是从纪检部门来的一个领导。消息传来,让这个闭塞的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听到消息的老夏立马提着一大袋橘子来到了村部,想找这个县里来的书记帮帮忙。当他看到这个比自家儿子还小的小个子女书记时,明显愣了一下,然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书记,这是我自家种的橘子拿些给您尝尝,书记是县里来的人,肯定能帮我把承包出去的款子要到的,是吧?”

  邓书记说:“什么款子啊?”

  老夏说:“我在村尾承包了几十亩的山地,种了几十亩的橘子,前年来了一个老板,说是看上我们村风景好,租了我几亩地,弄了一个民宿。头年还好,后面就没什么人来了,原本说好的年底结一次账的,这不我看今年民宿基本没怎么开张,最近又联系不到他,这不怕他跑了嘛。”说着不好意思的笑了下。

  邓书记说:“你把橘子带回去,我到时去问问,一有消息就联系你。”

  老夏等了几天也没等来回信,刚想着再去村部问问邓书记,就接到了老伙计打来的电话,说现在外面到处都是广告,广告上写着住南石村民宿能免费采摘橘子,南石村就你一家种橘子的,所以打电话问问。

  老夏一听,脑袋一嗡,年轻人果然不靠谱,钱没要到,还把我的橘子给贴进去了。急忙挂了电话,直奔村部。

  老夏一到村部就激动地大声说道:“你们这些人是怎么当干部的,把我们家橘子免费送了,还不跟我们打招呼,今天要不给个说法,我们就不走了!”不一会儿就围了一群看热闹的村民。

  邓书记说:“你们先冷静下,先听我说。”

  “不要跟我们说什么大道理,我们听不懂,我们只认一个理,拿橘子给钱,欠我的账要还。”老夏越说越急,满脸通红。

   这时,老夏的儿子小夏急急忙忙的赶了过来。拽着老夏的手劝道:“爸,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今天上午邓书记找到我,让我一起跟着去民宿结账,民宿老板不光续签了五年的合同,还在原有的合同上多加了一条,另外再租赁我们几亩橘园,一年给我们这个数。”说着伸出了3个手指头,用力地对老夏比了比。

  老夏疑惑地看了下邓书记,又看了看儿子,将信将疑地带着老伴跟儿子一起回去了。

  回到家,老夏看着新签订的合同和今年的租金。不可置信地说:“这个小个书记还真的把钱给我要回来了。”

  隔天,老夏又拎着一袋橘子去村部专程感谢邓书记。

  邓书记说:“月底,到我们这的高速就通车了,民宿那边刚刚也来了消息,现在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只等高速一通车,这儿就要来不少游客。这游客一来,看到这满山金灿灿的橘子,我相信都不会空着手走的,你们要抓紧时间备点箱子,雇几个人……”

  月底,果然如邓书记说的,随着高速通车,南石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自驾游客,有从市里来的,还有人专程从省里过来,他们爬山、钓鱼、游湖、赏风景,村子里到处都是一片欢声笑语,整箱整箱的橘子塞满了游客的后尾箱。老夏带着一家子在自家园子里连着忙活了好几天,时不时就听见老夏一家在谈论:“这人还真有两下子。”

  半个月过去了,老夏一家卖光了差点滞销的橘子,脸上止不住的开心。晚上,家里人商量着一定要好好感谢邓书记。

  第二天,老夏提着自己养的两只土鸡去村部找到了邓书记,邓书记一听缘由连忙拒绝。老夏憨笑着说:“这个不值钱的,自己养的,比城里卖的好吃,您拿着。”说着把鸡往地上一放,转身就走。

  邓书记急忙叫住老夏,老夏头也不回的跑了。过会儿,到家的老夏看到了邓书记发来的微信语音和一个微信转账,只见微信说,老夏,你这不是想我犯错误啊。要么把鸡拿回去,要么把钱收着。欠债还钱,你好不容易把承包的款子要回来,可不能让我再欠你的钱了……

  老夏听着微信里邓书记急切的话语,五味杂陈。

  两年后,邓书记任期期满回到了县里,这个时候南石村早已变了模样,年轻人也都从外地回来,开起了民宿,种起了果树。村委办公室挂满了村民送来的锦旗,仔细一瞧,基本都是送给邓书记的,其中最醒目的一面还是老夏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