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安化“五统一”筑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基层基础
安化县人民政府网 www.an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3-02 16:51 浏览次数:


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干群之间沟通联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安化县以公开为“桥梁”,以服务为“纽带”,从五个“统一”着手,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业平台。

一是统一规范场所。县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与政务服务大厅合并建设,乡镇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在政务服务大厅内,统一挂牌“党群和政务服务中“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集中办理业务,查询政府信息。

二是统一功能定位。“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以保障群众享受“一站式、一体化”办事服务为原则,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一个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政策资料查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五个功能区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三是统一配备设施。业务办理区做到有服务吧台、电脑、有取号机、有服务评价器、有打印复印传真扫描一体机、身份证阅读器、高拍仪、监控摄像系统”;政务公开区做到有查询电脑、大屏幕显示屏、资料展示架、便民联系卡有休息椅、有查询流程“六有”;便民服务有纸张、有笔、有老花镜、有饮水机、有医药箱“五有”,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

四是统一资料展示。坚持群众视角,用群众语言将乡镇可办事项68项、村(社区)可办事项62项编制成“办事攻略”,制作成一次性告知单,全方位公开项目名称、法定依据、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形成群众办事“一本通”。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环保、耕地保护等工作政策制成宣传小手册摆放在专区资料架,以供群众查询、学习。自助电脑设置一键登录政府官网简易化模式,实现便捷高效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反映情况诉求,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体验服务。

五是统一大厅管理。坚持加强业务指导和管理,充分授权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安排1—2名正式编制人员专门负责行政审批工作,彻底解决“多头审批”“体外循环”等问题安排1名专员负责政务公开专区引导,维护设施设备日常运行,指导群众正确使用政府信息查询机及自助办理设备,帮助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做好意见收集反馈、政策宣传解读、群众咨询答复,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政务公开“一体化”。

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以来,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业务412642件,发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宣传资料5万余份,指导群众查询政务信息、政策文件1.2万余次。下一步,安化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专区功能,探索服务方式,丰富公开渠道,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