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为基层农民找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县长:
        您好!
        我是一名安化县清塘镇廖家村的村民,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父母省吃俭用,靠着勤劳的双手供我上了大学。也正是因为见识到了外面世界的繁华,我才更不忍心看着家乡的人民生活如此拮据。
        湖南是山区,安化更是。我们没有广阔、肥沃的土地,没有丰富的能源,没有便利的交通,没有良好的地理位置....这些都导致我们至今没有找到致富的道路。我家住在廖家坪十二组,整组也就十来户人家,家家都相识,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都胜似亲人。从我记事起,长辈就是赶着牛在田里犁地,如今回家,依然如此;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上山种地,现在依然如此。在陡峭的山坡上,开垦出来一小块地方,用从土里刨出来的小石头码码边,就是一块菜地。小时候,大人出苦力给矿里装车,我们跟着家人上矿上捡碎矿石卖点钱,现在,矿封了,连这点收入都没了。矿产掏空了,矿老板赚完钱走了,剩下了一批得尘肺的老人、身体残疾的父辈和被污染的村庄。几十年不变的家乡除了给我浓浓的亲情,剩下的就是无奈和恐惧。什么时候我的家乡能脱贫致富?什么时候我的父老乡亲能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什么时候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下一代不用成为留守一族?什么时候我们能一起奔小康?
        农民没有脱贫致富的知识、技术、资金和基础设施,国家惠农的政策具体有哪些、执行到不到位,谁也不知道。我能理解政府的难处,但是,真心希望政府能将注意力、财力、物力、人力投一部分到基层,看看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不与民争利,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写 信 人:市民
写信时间:2014-04-17
信件回复:

尹女士:

您好。目前,国家对改变贫困村的生产生活状况主要通过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贫困村申报流程为:各乡镇根据县级整体规划,初步确定贫困村并上报县人民政府初审,经省扶贫办复审批复后,由县扶贫开发局组织实施。1994年-2014年,我县对548个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其中清塘铺镇有19个村。

虽然国家加大了对我县的扶贫开发力度,但由于投入资金有限,过去一个村一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也仅有5万元左右的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近两年才增加到20万元左右。我县是全省第三大县,过去有1200多个行政村,还有许多象清塘铺镇廖家村这样的村没有被纳入扶贫村范围。由于国家投入少,群众自我脱贫能力差,加上自然条件限制,已经实施过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村也还存在返贫现象。据统计,我县现在还有贫困村200多个,贫困人口15万多人,整体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

虽然,寥家村没有整体纳入扶贫开发规划,但国家扶贫资金对寥家村仍然给予了支持。2008年,安排村级通达工程3万元,2009年至2012年,安排相关组级公路建设资金24万元。鉴于廖家村的实际情况,建议村支两委多向当地人民政府反映真实情况,积极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得到重点支持。

回复部门:安化县长热线办
回信时间:2014-04-21
满 意 度: 无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