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4     信息来源: 县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数:

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6安化县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工作概述、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举报投诉情况、载体建设等内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3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7-7224910。   

一、工作概述  

根据我局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直管,副局长分管,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新媒体运用等工作;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教育体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一是根据2016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认真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开,提高了公众对教育体育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配备专用电脑,理清行政职权,制作股室业务办事流程图。  

三是公开投诉电话,设置投诉邮箱,公开受理社会对学校工作情况的投诉。   

四是开通教育体育官方微信公众号,拓宽公众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  

五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我局2016年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8条,在安化教育体育网站公开信息2200余条。  

2.我局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  

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培训、学生竞赛、招生考试、教育管理、教育督导等信息。  

二是省、市、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信息,含“三免一补”政策、划块招生和就近入学、学生资助等信息。  

三是教育政策信息,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及时在教体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  

3.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并设立了“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专栏链接。  

二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  

三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专人负责管理,实时发布,动态分享。  

四是通过局机关全县各学校公开栏公开,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教育动态等信息。  

五是通过报刊、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宣传教育政策及教育动态等。2016年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播有关安化新闻780余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产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四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积极对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做到信息公开主动、及时,操作规范。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强化信息公开的维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是有效结合新媒体,利用新技术,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做到从信息受众角度考虑,一切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  

四是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紧跟时代发展需求,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领域,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需要。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