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原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4     信息来源: 中国黑茶网     浏览数:

安化黑茶沉淀数百年成熟的独特工艺是安化人民千年来智慧和经验的结晶。
  目前仍沿用传统的加工方法,工艺复杂,技术性强,有些茶品加工系世代沿袭,不对外传授,具有神秘性和保密性。
  

  鲜叶原料要求根据生产黑毛茶的品类等级来确定。
  一级黑毛茶:一芽三叶初展
  二级黑毛茶:一芽三叶、一芽四叶初展
  三级黑毛茶:一芽五、六叶(驻芽、成熟新梢)
  四级黑毛茶:成熟枝梢为主(红梗、木质化枝条)
 
  有的科普文献中,把安化黑茶原料描述为粗老梗叶, 所谓“梗子撑得船,叶子包得盐”,认为黑茶是一种粗老茶(低质大路茶)。其实这是对安化黑茶的一种偏见,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误解。
 
 
 
  成熟茶叶“嫩者优,老者劣”,其实不然。成熟茶叶(粗老梗叶)形成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比嫩叶茶更丰富,却苦涩味重,而安化独特加工工艺解决了苦涩味问题,当年加工的安化黑茶就可以饮用。而传统的篓装黑茶中的上品“芽尖”和“包毛尖”对原料选用的要求,并不亚于现时的名优绿茶,所加工出来的黑毛茶紧结扁直,白毫隐现。1950年代加工的“天尖”茶所用原料都是一芽二、三叶,比现时的普通绿茶原料还要细嫩。近几年加工的黑茶新品种都是采用一芽二、三叶鲜叶为原料加工而成。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